高科大社會責任辦公室也是國內唯一一所培育海洋專業人才之技職學府
EN
Activity

2020年

醜芭怪與型農大串連

2020/07/11

2020/07/11

自己的農產自己買一波 高科大燕巢新農業市集開進美麗島
周末逛市集大行其道,各類在地小農、創意工作者,周末時間輪流出沒各大市集,一來產地直通消費客戶,二來節省物流層層堆疊成本。高科大在燕巢地區進行新農業計畫,帶著夏日消暑聖品「醜芭怪」前進美麗島站,聯手高雄市型農品牌從今(11)日展開為期二日的假日市集,給民眾一場便捷的又充滿特色的愛鄉親土市集。
趁著疫情趨緩,高科大選擇與美麗島學苑合辦假日市集,邀請多家高雄在地培養的小農品牌,與燕巢新農業計畫醜芭怪冰棒到美麗島站一起推廣在地優質農產。除了消暑聖品「醜芭怪」提供民眾憑不限金額發票兌換抽獎券外,還有包括大樹蜜匠養蜂場、斗笠農坊、DORA天然果舖、甲農蜂蜜、允恩農產行等高雄型農聯合擺攤。產品豐富多元,從豆花、咖啡、有機蔬菜、甜點、果醬,到職人手做、文創小物等等。炎炎夏日,搭捷運逛市集,將在地購買力,導入在地農村。
高科大雖然沒有農科相關系所,但與在地鏈結程度深厚,從長期的缺工問題開始,藉著開發APP程式招募即時人力解決缺工問題開始,到農產加工商品開發解決豐收盛產導致的價格崩跌問題,接著從產品設計、包裝設計、品牌建立、通路策略等,實踐出一連串的解決方案,翻轉傳統小農經濟模式,成功以新農業樣態開闢一塊新的農產市場。根據高科大「春燕築巢.地方創生」USR計畫共同主持人、財務管理系主任蘇玄啟說明,高科大在農業部門地翻轉工作,從耕作、製造加工,到品牌行銷,提供一連串的解決方案,也與高市府農業局積極合作,今日在美麗島站首辦市集,即取捷運交通便捷、美麗島站站體大有充足空間,因此希望建立產地(農友)線上接單、定期捷運市集交貨的商業模式,藉著網路平台接單並且省略物流環節的成本堆疊,讓農民能夠直接享受農獲及產品的收益。這樣的概念在公私部門目前都獲得不錯的響應,計畫辦公室也會透過這次市集,調整運作模式,讓小農能夠更容易上手,定期自主籌辦。
秉持循環經濟的概念,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縮短產地到餐桌的距離,又升級在地農產的質感和形象,高科大在新農業計畫的各項成果,也與高雄市農業局合作放大成效,一步一步地擴大市集場域、增加參與夥伴,慢慢地將收益導入地方,推動地方創生。
醜芭怪與型農大串連

發展地方特色在品牌經營或城市發展上,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因為能夠深耕在地的品牌才能為地區帶來永續的收益。高科大執行新農業計畫與高雄市政府的連結程度深厚,也頻繁走入鄉鎮,導入各項成熟解決方案,協助農友發展商品、建立銷售管道。

醜芭怪與型農大串連

DORA即為高科大輔導的農友之一,曾經面臨芭樂市價一斤9元的狀況,放棄採收。也在此契機下,引發計畫團隊討論出醜芭怪商品的誕生。高科大計畫團隊指出,醜蔬果是衍生商品的開發契機之一,但在燕巢地區,經常是價格崩跌造成外觀良好的優質水果也被棄置浪費掉。所以醜芭怪最後成為過剩蔬果的解決出口。

醜芭怪與型農大串連

高科大「春燕築巢.地方創生」新農業計畫在第一期完成開發的產品醜芭怪,成為第二期工作的重要火車頭。在產品開發穩定後,扮演在不同時期消化過剩農產的調節角色,延長農產品壽命,也增加農友多元收如。此外,在小農盛行、有意義消費的意識抬頭,也為農友這一波年輕化商品吹起東風。